close
IK Mulitmedia所作的AmpliTube算是很有名的吉他軟體效果器,有很多的音箱跟效果器模擬,前陣子在Youtube上有看到他在蘋果的AppStore有推出給iPhone、iPod touch跟iPad用的版本,然後要搭配一個叫iRig的介面來使用。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iPhone,而且在台灣要購買也不容易,所以也就沒有繼續研究。那最近除了有了iPhone之外,剛好也有認識的代理商要進口iRig,於是就跟他拿了一個來玩玩看。

 從外包裝很簡單就可以看出怎麼使用。

 包裝的另一面寫一些安裝的順序跟軟體的介紹。

 裡面的東西很簡單,就本體然後一張注意事項而已,注意事項上面寫說在使用耳機的情形下不能把No Feedback這個設定給關掉,老實說我不太能理解,都戴耳機了怎麼還會Feedback。然後不能插TS的頭到耳機孔,不然會Feedback,這點我倒還可以理解,因為線路短路了。

 裝上去使用的感覺就是這樣了,因為我的耳機是插大孔的所以要大轉小,因為是雙聲道所以並不會Feedback。
 軟體的使用方面,有分iPhone/iPod touch跟iPad的版本,最大的差別就是iPhone/iPod touch可以串三顆效果器,然後iPad可以串四顆,其他的部份都一樣。軟體也有分免費版跟付費完整版,iPhone/iPod touch還多了個比較便宜的LE功能限制版,因為我之後會買iPad,所以不打算在iPhone/iPod touch的版本上面花錢,免費版一開始只有一顆音箱、一個cab、兩種mic(電容跟動圈)、三種效果器,這三種效果器分別是Distortion(Distortion在註冊帳號之後就會開通)、Delay、Noise Gate,然後可以在另外單買效果器跟音箱,如果你不想買完整版的套餐也可以挑某幾顆來買,不過當然是直接買完整版會便宜很多。
 聲音的部份的話,老實說還不錯,Free版本能調的大概就是Clean Tone到頂多Hard Rock的破音,沒辦法做到Metal那樣破的聲音,我試著把音箱的Gain全開,不串效果器的話就是頂多Blues那樣的破度,而且他Gain開小的時候Volume就算轉到底音量還是不夠。然後串了Distortion之後就可以到Hard Rack的程度,但是要注意的是效果器跟音箱兩邊的Gain都不能開到底,一旦開到底然後音量又開到足夠聽到的程度的時候,如果用耳機沒有開No Feedback的功能的話就會高頻Feedback,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他還是發生了。不過我比較喜歡No Feedback關掉的聲音,音場比較開,打開的話就像是貼著你的耳朵。那整體來說的缺點就是底噪的問題,我吉他的導線就算沒插,開到High Gain就會有很明顯的底噪,我想這應該是iPhone裡面音訊線路的問題,抗雜訊功能沒有這麼強,所以如果想要乾淨的tone的話就一定要掛Noise Gate,開了他Tone會影響一點,但是聲音就會乾淨很多很多。
 最後是iRig這個介面,他小小一個,而且是接耳mic孔,所以我原本以為他只是內部跳線跳一跳而已,就像網路上有教人怎麼自己做一樣,那我好奇新驅使之下就把他拆開來看,結果裡面不完全是我想的那樣,他是有電路板的,不過都是電容電阻二極體等被動元件(這是當然的,因為耳機孔又沒供電),我想應該是除了阻抗轉換之外還有濾雜訊的功能,畢竟如果只是跳線的話這東西賣這個價錢就很貴很貴了,不過看到裡面有電路的設計就感到比較心安,畢竟這裡面還是有他的Know-how在,錢算花的有價值,當然自己DIY跳線做一個是一定也可以用,但是除了醜之外我想聲音效果雜訊什麼的還是會跟原廠設計的聲音有所不同。有沒有買的必要其實也是見仁見智,我主要是晚上夜深不能開音箱,也不想開電腦的時候就用這個來彈,而且他有一邊播放歌曲一邊彈的功能,也內建節拍器,算是陽春可以用的小玩具,然後攜帶方便也是一點,有認識的朋友他常常大陸台灣兩邊跑,能少帶一個音箱都會對他方便非常多。那台灣應該已經買的到了,不過數量沒有很多,想買的人可能要到處多問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音樂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