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多田光(日語:宇多田 ヒカル,1983119日-),日裔美國人女歌手作詞家作曲家音樂製作人。出生於美國紐約市。所屬唱片公司為EMI Music Japan(原東芝EMI),所屬經紀公司為U3MUSIC。暱稱為「ヒッキー」(Hikki)。

除作為演唱歌手外,其樂曲之作詞、作曲亦多由本人完成。其父親是音樂製作人宇多田照實,也是她目前的經紀人。母親是日本1970年代風靡一世的演歌歌手藤圭子

 

1983119,宇多田光在紐約出生,並在當地度過了大部份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宇多田家族是個音樂世家,她父親宇多田照實是唱片製作人,母親藤圭子是成功的演歌歌手,外祖母也是盲人三味線樂師。

早在19929歲的她就和父母組成了樂團U3,並開始嘗試自己作詞作曲。在1993U3推出了專輯《STAR》,其中Thank you一曲是由她演唱並參與部分作詞。

小時候的她並不嚮往音樂事業,其實,可以說恰恰相反。她在訪談中提到:「從小看到我父母這樣每天為了音樂辛苦的投入、奔波,呃,我當初覺得『我以後絕對不要做音樂...!』 好像很瘋狂,又不穩定...反正好像很辛苦,而我當時完全不懂他們對音樂的熱情。不過,我最後還是繼承家族事業,也來做音樂了,而我現在好像瞭解那種熱情了。感覺還不錯啦。」

1997後半,她搬到東京,並在當地就讀中學。同年,發表單曲《I'll Be Stronger》,並翻唱了木匠兄妹的名曲《Close To You》為單曲發表。

Precious》專輯封面

1998128,她發表了第一張由個人身份Cubic U發表的專輯《Precious》,歌詞全為英文。其中除《Close To You》外,所有曲目皆由她與Charlene Harrison共作。但因美國EMI的內部重組問題,本專輯未在美國發行,只有在日本發行,並且沒有受到市場重視,首批出貨只有8000張。

此時日本EMI三宅彰先生在隔壁錄音室無意間聽到了她的英文創作,很有興趣的鼓勵她嘗試發表日語歌曲。她事後回憶:「某人聽到後某個日本唱片公司的人他問我:『喔? 那妳會用日文寫詞吧? 妳不是會說日文嗎...』,我說,好啊,我試試看。然後我就試了,沒想到這張日文專輯(指《First Love》)居然在日本紅到不像話。」

她接受了三宅彰安排在日本出道的事宜並簽入東芝EMI,開始了兩人直至今日的長期合作(他擔任她未來幾乎所有作品的主要製作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斯特音樂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